夏蹊

微博 @仲夏小姐
晋江专栏地址:1595173.jjwxc.net

延禧攻略之还卿明珠 [十一]

重生设定 甜向

前面章节:https://www.lofter.com/tag/%E8%BF%98%E5%8D%BF%E6%98%8E%E7%8F%A0/new


[十一] 宫墙


木兰秋狝当日,傅恒言辞恳切,向圣上请婚,皇后万般欣喜,皇上自然也应允。当即下旨封璎珞为固山格格,竟也免了选秀的流程,只待年底择一个良辰吉日,为两人筹办婚事。


于是,这段时间璎珞进宫便更勤了,一会儿说是富察皇后的小厨房添了江南厨子,请璎珞进宫用膳;一会儿又说是和敬公主在宫学上遇见了趣事,要说给舅妈听。璎珞的姐姐已然出阁,每回进宫觐见皇后,竟也像看到姐姐那样亲切。


今日刚走到长春宫门口,就听见和敬的抱怨:“皇阿玛也太草率了,怎么一句话就答应让色布腾巴勒珠尔来上汉人师傅的宫学?他自己乐得逍遥自在,害本宫天天替他提心吊胆的。”


正巧璎珞进门,富察皇后招呼她坐下,抿一口茶,笑对和敬说:“小王爷勤勉好学,又怎么惹到你了?”


和敬:“您还说呢,今天师傅也不知怎么了,突然要考大家当场作叠字诗。色布腾巴勒珠尔就偏要第一个起来作答,我给您学学他的诗是怎么作的。”


说完,清清嗓子:“独行路漫漫,情怀何悠悠。皎皎云上月,谷口风嗖嗖。皇额娘,小舅妈,你们说这算哪门子诗,我看就是打油诗!”


璎珞也笑:“公主可不要嫌弃这首诗,我看倒是颇有野趣。小王爷汉学底子不好,能第一个作答,答到这种程度,实属不容易,背地里定是下了功夫的。”


和敬拿起桌上的云片糕,塞到嘴里一片,含含糊糊地说:“我怎么会嫌弃他……嫌弃他的是那些贝勒贝子,他这诗一作完便个个没有修养地哄堂大笑!”


说到这里,和敬倒像是真的生气了似的:“哼!一个个还自诩出身世家,眼高于顶。可惜啊,那日在木兰围场,本宫身陷险境,他们什么也不会做,只会傻站着,接着又是被区区一只郊狼吓破了胆,若是没有色布腾,皇家的脸都被他们丢尽了。皇阿玛是没有责怪,可是他们不仅不知羞耻反省,今天反倒敢去笑话他。平日里装得像是聪明人,今天分明就是没把我放在眼里。”


和敬平日深得皇上喜爱,阿哥们都对她敬让三分,更不要说贵族子弟。这一通气发泄完,心里才算舒坦了些,没想到这会儿就是那个让她不舒坦的人,又来麻烦她了。


明玉进来通报:“皇后娘娘,蒙古王爷色布腾巴勒珠尔求见。说是今日在宫学上闹了笑话,要来讨教。”


皇后还没回,和敬便先开口:“皇额娘日理万机,哪有闲工夫理他,快打发他走。”


话是这么说,眼睛却总是瞄着窗外的。


明玉便福身又说道:“是是是,奴才这就去回话。只是小王爷来得急,现下还喘着气呢,这样赶人家走了,不知道宫里人是不是又要嚼舌根子,说咱们长春宫待人不周了,唉……”


正要转身,便被和敬叫住:“诶,你等等……”


和敬看看璎珞,又看看皇后,小声道:“他这人自是不敢麻烦皇额娘的,那要不……我去看看?”


这下子皇后与璎珞都笑了:“求咱们金尊玉贵的公主快去看看吧,要是没有公主指点,小王爷今天就是想破脑袋,也作不成这首诗了。”


待和敬离开,皇后才终于能和璎珞说说体己话:“璎珞,这段时间,你可快乐吗?”


璎珞:“当然,有皇后疼爱,有傅恒理解,璎珞是这世上最快乐的人了。”


富察皇后笑笑:“傅恒也是一样。”


“本宫家族所在的沙济富察氏,在前两朝,比不过一家名臣的镶蓝旗阿尔泰一家,也比不过出过五六位尚书的讷殷富察氏。傅恒及冠之后,心中所想便只有一件事,那就是重振沙济富察氏。”


说着这话的皇后,不再是亲切的姐姐,而是高高在上的一国之母。


“我的弟弟,我很了解。他天性纯良,不是那种能够仰人鼻息存活的人,可是他身在富察家,除了改变自己,别无他法。我知道,这些年,他过得并不快乐……就和本宫一样……”


皇后娘娘,一人之下,万人之上,享受帝王的宠爱和无尽的荣华富贵,但是眼神中依然有深深的落寞。


“记得那是永琏刚走那会儿吧,我哭着和傅恒说我并不幸福,可是你知道他说什么吗?”


皇后娘娘似乎苦笑了一下:“他说,姐姐,你就是过得太幸福了,所以连常人的快乐都体会不到了。”


璎珞放下手中的茶,却也不知道该怎么安慰皇后:“娘娘,他是男人,又没做过父母,您……不要怪他。”


“我知道,他是在开解我,希望我记着自己肩上和他一样承担着责任。小时候有一回听说了贵族子弟强抢民女,他气得要去找人理论,说了一句为何有人荒淫无道却能纵心到老,又为何有人生来贱命苦苦求生。就因为这句话,又被阿玛好一顿打。他这些年啊,光忙着兼济天下了,没有时间想自己快不快乐。”


“所以,璎珞,谢谢你。谢谢你给了他快乐,谢谢你让他找回初心。”


年少时无忧无虑,长大后方知人世艰难。活着一日,便没有一日能够彻底地轻松,心脏始终提在胸口,怕命途骤变,牵连的会是一整个士族。因为落子无悔,人生不能再重来,自我也无法再去追寻。这一点,容音比谁看得都清楚。


她取下手中的佛珠,交到璎珞手上:“璎珞,本宫真心地希望,你们能够幸福。至少,你们还能够幸福……”


从长春宫出来,璎珞就一直在想着皇后娘娘的话。娘娘对人毫无恶意,也不屑于宫中勾心斗角的那一套,但这并不代表她不会。其实皇后娘娘并不适合皇宫吧,她不想改变自己,不想违背本心去害人,但是看在别人眼里,这就是无能。


宫里的女人,妄图冲破命运的枷锁,往往只能给别人和自己戴上更深的枷锁。尔晴想要为自己谋幸福,弄巧成拙,害人害己。不管她和昭仁世子有没有私情,皇上认为有,那就是有了。从此,她也只能在这里苦守一生。


丫鬟问月似乎猜到了璎珞在想什么,轻轻地说:“格格,这里面的妃子再落寞,也是皇上的女人啊,依旧高人一等。”


高人一等,那又如何?


“问月,我们走吧。”


“这就要走了?原来你进宫,只是来看姐姐的。”


声调里还带着几分装出来的落寞,不用猜也知道是傅恒了,璎珞转身,就看到他在阳光里,冲着自己温暖地笑着。问月也颇为识趣地退下了。


璎珞立马迎上去:“怎么?今天户部的差事不忙吗?”


傅恒笑道:“我不像你,是个小没良心的,再忙也要来看你,同你说会儿话的。”


说着,牵起了璎珞的手:“盯着宫墙看了那么久,在想什么?”


璎珞眨眨眼:“也没什么。春和,其实我小的时候就经常幻想,自己以后的夫君会是什么样的人?”


“哦,是吗?”傅恒脸上的表情仿佛在等她表扬。


璎珞从善如流:“当然啦,那些想象中的人都没有你好,你是最好的。”


“傅恒,你知道吗?我一直有一个小小的爱好,每次来皇宫,或者是在别的地方见到了什么建筑,无论是粉墙灰瓦,还是回廊构架,都会抬头看看它的飞檐戗角。不知为何,那里蹲着的一只只脊兽,我竟觉得非常的熟悉,好像上辈子就时常这样盯着它们看来着。哪怕一段段历史已经枯朽,这些脊兽却蹲守出了永恒的味道。”


说到动情处,璎珞拉着傅恒的手臂:“你看,看到了吗?那边是太和殿的岔脊,那日春宴我就想让你陪我一块儿看来着。我发现,太和殿的等级最高,它也是唯一一座拥有十个脊兽的建筑:龙,代表皇权;凤,代表祥瑞;狮子,代表威严;天马,代表吉祥;海马,象征忠勇;狻猊,护佑平安;押鱼,防范火灾;獬豸,维护公正;斗牛,镇水压邪;行什,则是一种带翅膀、猴子面孔的压尾兽,是不是很有趣?”


给心仪的人将自己喜爱的事物,就是人生一大幸事。傅恒笑一笑,也拉着璎珞往旁边走了两步,恰巧看到太和殿的正面。


“你看,正脊和檐角两坡交汇的地方,也有一只兽,名字叫做鸱吻,它的背上插着一把宝剑,置身殿堂之顶,能防止雨水渗入,辟水防灾。”


说完,又深情地注视着璎珞:“传说鸱吻是龙的第九个儿子,它因为爱上一个凡间的女子而触犯天条,被惩罚变成了石头。鸱吻痴心不改,于是就选择生生世世蹲在屋顶,一年又一年、一世又一世,看着他心爱的女子转世投胎、嫁人生子。”


“璎珞,如果,我是说如果,你嫁给了别的人,我也愿意变成鸱吻,生生世世守护着你。但是我又明白我不是鸱吻,我没有那么伟大,我必然会怨、会妒、会恨,恨自己为什么不能把你留在我身边。”


璎珞回握住傅恒的手,慢慢靠近他的怀里:“春和,那我们就不要做那天上的神人,只做人间一对平凡的连理枝吧。”


多年之后,璎珞才知道,鸱吻确实是龙的第九个儿子,不过没有因为爱上凡间女子被贬下人间,那是傅恒用来表白情意编的故事,她追着他,他笑着由她打,两个儿子也学着额娘,一个揪阿玛的耳朵,一个伸手去捂阿玛的眼睛,一家人笑作一团。


有些东西经年累月地发酵,不曾大方地说出,却让那梁上的脊兽看得一清二楚:满腔深情相付,套路也是真心。


再说和敬与色布腾巴勒珠尔,一首诗从长春宫门口讲到了御花园,也是一个愿打,一个愿挨。


和敬:“孺子不可教,你这诗,本宫改不了。”


色布腾巴勒珠尔收回稿纸,憨厚地笑笑:“改不了就改不了吧……反正我入宫学也不是真的想学作诗的……”


和敬瞄他一眼:“没劲没劲!诶,对了!上次在木兰围场,本宫记得你说科尔沁草原有一个什么英雄,叫什么……江格尔?是不是很厉害来着,你快说说他的故事给我听。”


色布腾巴勒珠尔见她感兴趣,眼睛里也闪烁着光芒:“公主,江格尔不是一个英雄,是好几个英雄的故事。江格尔在蒙语里是征服者的意思,是很厉害的!公主要是想听江格尔的故事,奴才愿意一点一点讲给您听。”


和敬见他竟然这么上心,便也想要逗一逗他,故意装作懒懒的样子:“其实,倒也不必听江格尔的故事了。”


“啊?为什么?”


和敬这会儿是真的很想骂他笨了!不过,御花园随风翕动的蓓蕾和百灵鸟的歌声似乎替她泄露了心声。


“因为……科尔沁草原最勇敢的人,我已经见过了,他不比任何人差。”


一句话,说得色布腾巴勒珠尔当场愣住,不敢向她证实自己心中的猜测。


世上无人完美无缺,但是遇见一个愿意接纳你缺点的人,已经是罕见中的罕见。


路过的宫人只看见和敬公主站在高台之上,蒙古小王陪伴在旁,无人知道有一只南来北往的雄鹰,从此有了归宿。或许他们在深宫中待得太久,早已经忘记了真心的模样。


乾隆十二年,固伦和敬公主嫁科尔沁博尔济吉特氏辅国公色布腾巴勒珠尔,因皇帝不忍爱女远嫁,破例准其留驻京师,其府邸也成为了后世唯一一个固伦等级的公主府。


二人容德兼美,琴瑟和鸣,一生安稳如意,这倒是后话了。


(未完待续)


姐妹们!下章结婚怎么样?!

评论(15)

热度(15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