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蹊

微博 @仲夏小姐
晋江专栏地址:1595173.jjwxc.net

延禧攻略之还卿明珠 [四]

延禧攻略衍生 重生设定 有许多私设 甜向

前面章节:https://www.lofter.com/tag/%E8%BF%98%E5%8D%BF%E6%98%8E%E7%8F%A0/new


[四] 良缘


璎珞、明玉、傅恒、海兰察四人从长春宫出了紫禁城,因今日办的是私事,穿着侍卫服总归不大方便,所以四人皆是便装出行。


今日的傅恒与往日穿侍卫服时也不大相似,寿康宫相遇那天他一身棕色,带着宽宽的帽,腰中别着佩剑,好不威风。


而今日则穿着一身墨色对襟马褂,外着一件天青色多钮立领马甲,更显沉稳温和。不得不承认,这位六爷的皮相生得是极好的,恰似:陌上人如玉,公子世无双。璎珞脑海中没头没脑冒出这么一句诗来。


不过细心的璎珞却发现,明玉姑娘和索伦•海兰察侍卫之间的气氛有些不对。


不问还好,一问起个中缘由,明玉心中的气就不打一处来。


“格格,我跟你说,这个海兰察真是坏透了!前些天我看皇后娘娘在给皇上绣香囊,手痒痒也想学一学,便去请教了绣坊的宫女,试着绣了一个兰花的样子。可是偏偏回长春宫的路上碰见他,他说我绣的不是兰花,更像韭菜,您说这人是不是故意和我抬杠。”


璎珞笑道:“明玉,这里是宫外,叫我璎珞便可。其实韭菜也没什么不好啊,夜雨剪春韭,新炊间黄粱。韭菜短茁肥嫩,是蔬菜中的珍品,要是能做个韭菜炒蛋,再煮块老腊肉,抓一把花生放在桌上,搬出一坛自酿的黄酒,那真是太美啦!”


明玉惊道:“璎珞,你怎么跟那人说的话一样啊!不过他没你这么文雅便是了,他说兰花不好,不能管饱,不如韭菜,形、色、味俱佳,真是好笑!兰花高洁,韭菜能比吗?”


“我倒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哦。”


“有什么道理,都是些歪道理!”


一行四人就这样走到钟表铺,明玉活泼,璎珞也时不时听几句回应她几句,大多数时候,眼观鼻,鼻观心,看在傅恒眼里甚是乖巧。


……怎么总是忍不住要去看她?


城里四通八达,繁华锦盛,但也有着中心地带与偏郊地段。西城南城,皆是达官贵人,王孙贵胄的府邸坐落,是以,这边不管是消费档次还是出入人群都是高贵显赫。但真正最热闹的街区还属于东城,这里基本是一些小官吏和富贾平民居住,商贩店铺临街罗列,街道每天熙熙攘攘,反倒成了京城最热闹的一条街。


钟表铺的匠人拿到钟表一看便知,不是什么大毛病,只是内部夹板断裂,导致机芯不能正常运作。因着明玉有其他东西要采买,又必须赶在宫门下钥前赶回长春宫,是以海兰察就先随明玉离开,剩下璎珞与傅恒两个人在午后热闹的街市中相对无言。


正所谓登山看云,山不动,云走;跟云观山,云不动,山来。山不来就你,你是等待?还是追寻?傅恒自小在马上长大,满腔勇武,深深知道莫等闲的道理,自然要选后者。


“璎珞姑娘,听姐姐说,你少时在江南长大,十分钟爱江南小吃,是吗?”


璎珞想起正是这几日在长春宫陪皇后娘娘说话时,小厨房呈上来一份糖蒸酥酪,她拗不过胃里的馋虫多吃了几块,便和娘娘讲起了小时候在江南的经历,没想到皇后娘娘竟然说与他听了。


当然,以后璎珞要是知道,她对皇后娘娘说过的每一个关于自己的细节都被傅恒一一地问去了,不知会不会用粉拳捶他的胸口。


“傅恒少爷,璎珞确实喜欢江南小吃,来到京城后不常吃到,颇为怀念,那天在长春宫吃到的甜点竟有种记忆中的味道,一时高兴才与皇后娘娘提起,让少爷见笑了。”


其实傅恒本打算提醒她,不必一口一个娘娘一口一个少爷的,显得生分。只是这声少爷竟然十分中听,从她嘴里说出来,声音婉转,好似带着情意,还有那么一丝的……缠缠绵绵。


傅恒轻咳一声,说道:“璎珞,我知道有一家小吃店很是地道,时候还早,不如我们一同前去,我也可以带一些回去给额娘。”


璎珞自来京城后就养在深闺,很少出来走动,自然同意。


菜品上齐后不得不感慨,之前傅恒还说自己是馋猫,明明他对吃更讲究,或者说,更花心思。


这点的每一道菜:糯米藕、梅花糕、果汁煎肉铺,尤其是这碗桂花糖芋苗,全部点到璎珞的心里了。


璎珞忍不住大快朵颐,光洁的芋苗口感润滑爽口、香甜酥软,汤汁呈酱红色鲜亮诱人,散发着浓郁的桂花香,吃后唇齿留香。


傅恒一口未动,只是看着眼前的璎珞,见她一张白玉无瑕的脸,被桂花糖浆染得鲜红的唇,一会儿吃得一脸满足得意,一会儿又觉得烫皱起眉吹一吹,眼睛里好似有光,足以让人傻傻跟着她,一颦一笑,一欢一喜。


璎珞注意到他的目光,疑问道:“少爷,你怎么不吃呢?”


这声少爷叫得他心旌荡漾,他语调软软地回:“我不饿,看着你吃便很好。”


就这样看着她娇滴滴的小模样,哪怕到天荒地老都很好。只是姑娘太过惹人心动,多看一眼,就多一夜的烦忧。


“你是陪我一起来的,一口未动,光看着我吃怎么能行呢?你不喜欢吃甜?”


傅恒这才正色起来:“倒也不是,小的时候阿玛就教导我,好男儿志在四方,不得贪恋口腹之欲。若是小的时候被美食所惑,长大成人免不了被金钱、美色所惑,做出丧失理智的事情。”


说着这话的傅恒脸上带着坚韧的神情,如松柏般挺拔,坚毅而果决:“口腹之欲,于我这样的人而言,就代表了贪欲。现如今的朝廷、官场,依旧难掩物欲横流的本色。我富察家确实是被赋予了权力,可是权力也很容易成为别人糖衣炮弹攻击的对象。内心深处的欲望一旦被勾起,极容易在他人投其所好之后,成为有目的的拉拢,甚至腐败交易的障眼法。”


傅恒说完,转而面对着璎珞,深深地望着她:“所以……我傅恒得常常提醒自己,越是在自己的喜好面前,就越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,不贪一时之乐,不慕一时之名。”


听了傅恒的这番话,璎珞这才明白,人人都艳羡他天潢贵胄,一出生便享尽荣宠,却没有人想到,欲达高峰,必忍其痛。他的家教让他必须富而不骄、砥砺笃行,不能有半分的行差踏错,万事做到最好,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。因为他身在富察家,天生便没有退缩的理由。


可是……那也一定很累,很辛苦吧……


璎珞竟不禁心疼起来,面上却不动声色,想着要怎样开导他。


“傅恒少爷,你的这番话倒让我想起了我玛法生前的一个故事。那时玛法年事已高,身体也不似从前那样硬朗,大夫也常常叮嘱他不能吃太多甜食。有一回家宴,先是冷盘端上来了,玛法说自己要谨遵医嘱,不能吃有甜味的熏鱼。热菜冰糖肘子端上来了,玛法又说里面放了冰糖,所以碰不得。一会儿什锦炒饭端上来了,玛法还是说不能吃。最后,八宝饭上桌了,这八宝饭十分甜腻,我们都猜玛法肯定还是不吃。没想到,这次玛法却和小孩子一样,一边笑一边说:‘这个我要,这个我要!’”


想起祖父的模样,璎珞不禁莞尔。傅恒看她表演得生动,也不禁眼带笑意:“哦?这是为何?”


璎珞笑着解释:“玛法说了,之所以前面吃东西非常节制,是因为早已知道后面有他最爱的八宝饭。他说自己身体不好,得忌口,所以必须计划着,把这份任性的配额,留给最喜爱的。”


“少爷逸群之才,一定听过《道德经》中所说的将欲取之,必先予之。将欲灭之,必先学之。要想夺取什么啊,还得先给予一点儿什么。贪恋口腹之欲固然不好,但是浅尝辄止,也算不辜负了这八珍玉食啊。”


璎珞一边说着,一边用小勺盛出一块糖芋苗,将碗和勺一并推到傅恒那边,请他品尝。


将任性的配额,留给最爱……想着她刚刚说的这句话,翩翩少年郎竟然愣了半晌。


要知道,璎珞把糖芋苗拿给傅恒,本是想着他会自己接过碗和小勺,尝一口。没想到傅恒低下头,就着璎珞手中的勺子吃了一口,尝罢用拇指捻去嘴角的一点点桂花糖渍,笑着对璎珞说:“是很甜。”


这天的午后,两个人就在这小轩窗内吃了很多,也聊了很多。傅恒第一次觉得他的人生竟然可以有这么多甜丝丝的味道,那是一种和他过去二十年生活截然不同的色彩。


他想起了很小的时候,自己将将才会走路就被人抱上马,学习骑射。每次摔得浑身青紫,都得一碗碗地喝下治伤的药。那药真苦啊,可是他不能哭。


还有九岁那年,他参加宫里举行的射箭比赛,箭箭中靶心,只差一环。那次他得了第二,输给了足足大自己九岁的一位蒙古小王。那天皇上和姐姐明明都很开心,夸他是可塑之才,赏赐了他很多礼物,可是回到家却看不到阿玛脸上的笑容,还换来了一顿责骂。


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,或许是从很小的时候开始,他就知道,他是李荣保的儿子,是皇后的弟弟,是富察家的子孙。他得吃苦、得隐忍,他仅仅做得好还不够,他要做到最好。


可是今天,那些委屈的往事好像都随着眼前女孩的笑颜烟消云散了。她的柔软、她的体贴、她的安慰,好像草原上的清泉一般熨帖了他这些年所有的伤口,他也终于在她面前展露了从没有过的、真心的笑容。她就像落在他肩头的一只百灵,让他甘愿追寻、甘愿相信。


阿玛说过,小时候吃过的苦,总会在长大后化为福报。


——难道,这就是上天赐给我的苦尽甘来吗?


***

再说海兰察与明玉这边,本来两个人可以顺顺利利回宫去,可是走到半路明玉这个丫头非要去吃什么糖葫芦。


海兰察拗不过她,只好一同前去。城东的集市十分热闹,来来往往,车水马龙,一不小心,海兰察就在拐弯的时候撞上了一家店铺的廊柱,额头瞬间起了一个包。


而明玉则一边啃着糖葫芦,一边笑话他。在夕阳的映衬下,那笑容是如此的清丽动人、活泼娇俏。


“笑什么笑啊,还不是都怪你,想我堂堂御前侍卫,竟然栽在一根柱子上了。”海兰察委屈道。


没想到明玉笑得更大声:“海兰察,看在你今天一路上悉心护送,还把本姑娘逗得这么开心的份儿上,说吧,你想要什么?”


“我要……我要香囊!”


“切,不是之前还嫌弃我绣得像韭菜吗?”


“韭菜怎么了?韭菜我也要!”


明玉也不说话,转身跑开了。


而海兰察则想起傅恒那天说的胡话:“天将降什么于斯人也,必先摔其个大包?”


他一边要去追上明玉,一边揉脑袋,一边又冥思苦想着:


“哎?到底是天降什么来着?”


(未完待续)


备注:其实富察姐弟的一生,不就是被礼教、责任坑惨了吗……有人说从少爷让璎珞与弘昼和解开始,他们就注定分道扬镳。可我觉得不是,虽然当时的璎珞有过怨恨,但是后来还是理解了傅恒,也彼此袒露了心声。

这一章算是写出了一些我对少爷成长过程的理解,他的出身注定了他的性格里面有很多的不得已。而在剧中,一个不得已的傅恒,又如何拯救一个不得已的璎珞呢?正像一个被禁锢的皇帝,无法拯救他同样被禁锢的容音一样。

我这个帝后+傅璎党已被虐哭无数次……

评论(13)

热度(21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